冰島大樹茶常見問題

A
可以。

來自冰島大樹茶的生茶、紅茶、白茶,也適合冷泡茶,口感鮮爽、回甘;冷泡茶的抗氧化成分析出比沸水沖泡的茶湯高,但咖啡因、單寧酸等苦澀刺激物質析出成分大大減少,水溶性複合多糖在冷泡時大量保留。
A
台地茶:
成行密植,在山地、坡地上成台階狀排列,用現代管理模式管理,追求高產量的茶園80年代開始推廣的稱密植速成茶園,多用無性系扦插繁殖。
 
大樹茶:
喬木老樹茶指茶樹成喬木狀生長,有明顯的主幹與樹冠,樹齡在幾十年到幾百年之間,一般是自然生長,樹枝較為高挺,稀疏分布,有的與森林伴生,自然生長,不使用農藥化肥或者基本不打藥、不施肥,產量低的茶樹和茶園。

喬木老樹茶多分布在海拔1400米至1800米的山地。
 
A
1. 選擇陰涼乾燥的地方,避免東照、西曬。
2. 避免放置在:廁所旁、廚房等有異味的地方。
3. 生、熟茶分開存放,將存茶的紙箱放在木架/木板上,離地離牆存放。
4. 在潮濕季節時將竹炭或木炭,擺放在存茶室裡的不同角落裡,待到潮濕季節過後,將木炭拿到太陽底下暴晒,封存起來,來年潮濕季節再拿出來用。
 
A
沖泡茶具的選擇沒有統一標準, 茶友們可依個人習慣自行選擇。以下提供幾項推薦的茶具。

 1. 瓷蓋碗:對茶的本質不做任何修飾,呈現茶的本味,亦可觀察普洱茶湯色的變化,是現代茶藝最常用的沖泡普洱茶的器皿之一。
2. 紫砂壺:有豐富礦物質,會轉化茶湯;透氣性好且保溫性好,適合有年份的普洱老茶。
 
A
當茶葉泡開初始,就有大約70%-80%的咖啡鹼溶到水中,此時有提神功效,再往後,茶葉中的茶多酚逐漸溶解到水中,抵消了咖啡鹼的作用,就不容易再使人產生明顯的生理興奮。並且,熟普因為製作工藝,使得咖啡鹼在長時間的渥堆發酵過程中逐漸衰減,具有鎮靜安神。

A
普洱茶壓製成餅、陀、磚、球,相比散茶,緊壓茶占據的空間更小,利於運輸、存放。而緊壓另作用在於普洱茶的後期存放和陳化,是呈現普洱茶越陳越香核心價值的必要途徑。
 
A
剛壓制好的茶,茶性重、香氣高揚,但滋味青、苦澀味(尤其澀味)突出。這時的普洱茶,只有輕微發酵,適於淺嘗。品飲新茶如同嘗鮮綠茶,過強的茶氣傷胃且茶性相對寒涼,不宜過多飲用。
壓製成餅一年後,經過轉化,茶葉發酵程度加深,茶中青味衰減,口感趨於穩定。轉化後的茶湯口感厚重感增強,滋味表現出的葉片個性更強(如苦茶苦味凸顯,澀味減弱,不如新茶又苦又澀),此時品飲,可更易判斷一款茶的真實個性。
 
經過五年以上陳放轉化,期間的茶葉已達到中期茶標準,若正常存放,茶葉中已經能夠感受到陳味,而茶葉香氣(公杯香)也更多呈現出地域、產區特徵,只是相比新茶的豪放張揚,中期茶香氣更為沉穩內斂,單一的花香可能出現向花蜜香的轉變。此時喝到口中的普洱茶才方顯存茶的樂趣,轉化後的生茶茶性溫和,整體平衡度更好。
 
A
生茶製作工藝是指將鮮葉進行萎凋、殺青、揉捻、日曬乾燥後成為生散茶(曬青毛茶)。將曬青毛茶高溫蒸軟後放入模具定型,壓製成磚、餅、沱的形狀,經過自然晾乾後成為緊壓茶品。

熟茶製作工藝是將曬青毛茶進行人工灑水渥堆發酵成熟散茶,其他工序與生茶一樣。
 
A
以不同的地區、區域性、海拔、樹齡來區分出不同的品項。
rn\r\n\\r\\n 
A
「冰島」大樹茶名稱由來,是因在邦馬山脈北段的半山腰上,有一個古老的村寨叫做「冰島」。當地傣族、拉祜族等人稱為「扁島」或「丙島」, 而取其同音,所以,冰島不是北歐的冰島。
 
A
雲南臨滄勐庫有一座著名的邦馬大雪山,海拔3200米,山頂終年積雪,雙江匯集,水資源豐沛。山中雲霧繚繞,產生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著名的勐庫冰島野生古茶樹群落位於此山海拔高度1800~2500米的山腰上,是孕育勐庫大葉茶的搖籃。這裡年均溫度低於11℃,降雨量豐沛,自然條件正好是茶樹生長的天堂。數千年未經破壞,故冰島大樹茶具有獨特的香氣與茶氣。
 
A
數百年古茶樹,屬於高大喬木,非矮小灌木,也不是人工台地矮化栽種。有些偏遠茶區須與驢子同行,方能進入茶山。喬木茶樹高大,須攀高才能手工採摘,有時冒著生命危險,方能採得珍貴上等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