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無病無痛的
健康世紀

Pratice philosophy

真正的健康之道,就是全方位提升生命的能量。

四十多年前我立志學醫,畢業後展開行醫之路,十五年前我離開大學講台,轉而以社會大眾作為醫學教育對象。由於醫務工作的轉型,結識更多的朋友及病患,發現他們都在尋找「教人正確飲食的醫師」、「專治怪病的醫師」……此後詢問如何從飲食、生活及靈修方面來改善染患的重病,或預防方法的人,也就更多了。

我以能真誠實踐及承擔「真正的醫者」為榮,以能助人度過困境為己任。我感到欣慰的是,愈來愈多民眾覺醒且了解「治療疾病」與「痊癒健康」是截然不同的;生病與排毒看似相類其實也很不一樣。

大家開始有了承擔自己病痛的勇氣與康復的決心,更重要的是–發現並體驗到「痊癒」的原動力 – 竟然來自於自己,大家不再迷信藥物,不再依賴醫師、抱怨護理師。原來「自然清淨的飲食」+「良好的生活態度」+「豐沛的生命關懷」,三合一的健康模式就是最好的健康保險。當我累積了更多健康痊癒的病例後,這些生活中、生命裡的見證與鐵則,使我架構「健康之道」更具遠景、更為恢宏、更有希望。

醫療最高的境界是什麼?應是預防。醫師最崇高的使命又當如何?想必是教育,教導民眾如何重健健康。我從「病從口入」的棒喝中,體悟飲食改革的真諦與奧妙,近而推衍出一套可以自覺、自療、自癒的健康法則。二十世紀是重視科技文明、講求效率的世紀,回首百年歷史滄桑,人與環境都病得很沉重,我們幾乎嗅不到、也找不著真正健康的人。

展望未來,生存的契機與生命內涵,應著眼在哪兒?只有擁有健康,體認健康的真諦,其他財富、地位、理想、抱負……等才會變得有意義。所以二十一世紀的願景是什麼?是「重建健康的世紀」。

隨著地球村的來臨,健康的界定,既深且廣,廣如生物界環境的平衡,深如身心靈整體的康復。唯有對健康更明確體認及自我把握,二十一世紀才有希望,才能更健康。

姜淑惠醫師

Dr. Chiang
學經歷

北一女畢業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畢業
中國醫藥大學醫研所碩士班畢業
教育部核定講師資格(1989)
曾任職省立桃園醫院13年(內科、腎臟科)
曾任職彰化基督教醫院2年
曾任職台中澄清醫院7年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細胞免疫學研究
預防醫學研究所中藥免疫功能研究
曾常在美國、紐澳、星馬、台灣等地區舉辦大型健康演講會及健康自在斷食營
現在於健康之道附屬二利診所服務

論著

非都會區末期腎臟衰竭使用透析與血液透析的觀察與比較等多篇腹膜透析病患的脈波學研究

健康之道系列叢書(共六冊)
這樣生活最健康/這樣吃最健康
這樣料理最健康/這樣養育孩子最健康
善待癌症最健康/ 點石成金健康法

健康講座有聲合輯(播放器)
如何重建真正健康/如何提升生命能量
均衡食物調配認知/現代飲食的危機與陷阱
如何善待癌症/正確的斷食觀/世網中的自在

專長

擁有中、西醫執業執照,並廣泛涉獵歐洲、印度及西藏醫學
專科:內科、腎臟科
次專科:免疫風濕、癌

進修

身心整體醫療新趨勢,體質改善的治療法,三合一健康痊癒模式,二十一世紀正確營養觀。結合世界各地的熱心公益組織,落實民眾健康教育,推廣「病從口入」的飲食改革,致力於從飲食下手的預防醫學。